苦柠檬

别这样对我我是一个好人

风流1

小公主最近很烦恼。


她喜欢上了一个人,光风霁月,玉树临风,一双桃花眼总是弯着,很是多情的样子。

但是那人好像不喜欢她。她边想,边无聊地扯着手绢,手绢绣着金丝边,触感很柔滑,也很冷。


远处原来一阵脚步声,是她的婢女春桃回来了。春桃人如其名,身材娇小,圆脸蛋,喜欢穿粉色的衣服,远远看上去像一朵桃花一样。


春桃面若桃李,身上有那人的气息。


小公主气得杏眼圆瞪,咬牙切齿,从鼻子里发出一声冷哼。

“公主殿下。”春桃规规矩矩地请安,耳后插着一朵小桃花。


公主看着桃花,突然没了斗志,春桃春桃,也只有在春天才会开放。

小公主将她耳后的桃花摘走,便让她离开了。


她盯着桃花,嘴里念叨着:“春桃败了,还有夏荷,秋菊,冬梅……”她又是越想越气,命人移走了庭院里的所有花,只留下了光秃秃的土地,挺拔的树木,夹缝里生长的杂草。


小公主心里很不是滋味,晚饭一连吃了三碗,吓坏了皇帝和皇后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春桃最近很烦恼。她其实不是女生,而是少年,从乡下来的。

家里的亲人都去世了,只剩下他和哥哥相依为命。哥哥比他大好几岁,现在去荆城赶考了,荆城,就是他们荆国的首都。

他耐不住在家的寂寞无聊,便偷偷跟上哥哥,去了荆城。


他年纪太小,五官没有长开,相貌又比较可爱,阴差阳错之下被误认成了女生,阴差阳错之下混进了选宫女的队伍,阴差阳错之下成了小公主身边的宫女。


他年纪虽然小,但是不蠢。服侍小公主,一个不小心就会掉头,头掉了,就什么都没了,没有好吃的桂花糕,也没有美味的桃花酥。


少年委屈极了,他一点都不喜欢春桃这个名字,但是春桃这个名字是小公主给的。

小公主太漂亮了,他心里还没有审美的观念,就已经觉得她很漂亮了。大大的眼睛,小小的嘴,凶起来都显得很可爱。


今天,他遇到了一个少年人。那人一袭红衣,坐在宫墙之上,望着远方,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
看到他之后,那人就跳了下来,直接从宫墙上跳了下来。

他还来不及震惊,便看那人随手折了一枝桃花,插在他耳后,说:“桃花很适合你,少女。”


他望着那人弯弯的眼睛,感受到语气轻微的戏谑,突然有种身份被发现的感觉,就提起裙子,跑开了。


在回公主殿的路上,他的心跳的很快。


远处传来宫车车轮碾过地面的声音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穷书生最近很烦恼。馄饨又涨价了,荆城的物价太贵,再涨一番他以后就只能啃树皮,吃杂草了。


夜晚,烛火晃动,穷书生挑灯夜读,为了让自己以后不那么穷,为了让自己唯一的弟弟过上好日子,也为了……那个人。


每年二月初一,荆国大典,万邦来朝。他受节日气氛所感,穿梭于大街小巷。突然看到前方人山人海,就好奇地往前走去。


是民间的饮酒作诗会。


他看到一个人醉卧在长凳上,端着酒杯,将酒倒入嘴中,溢出的酒液顺着衣领流入锁骨,直到更深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穷书生的脸有点红,他望向在场的少男少女,他们的脸也都是红的。

可能是天太冷,冻的吧,他这样想到。


那人旁边的少年似乎很生气,不停地给那人灌酒,说到:“你快写诗啊,你不是很会写吗。”


那人斜眼看了少年一眼,说到:“我不会写诗。”

说罢,便继续喝酒。月光洒下,那人一身红衣,端着酒杯,微笑着,却让人感觉朗月入怀。


穷书生偷偷看向少年,发现他的脸也有点红。

看来今天真是太冷了。


那晚之后,穷书生的心里,便多了一个身影,埋下了一颗种子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二月初一的荆国,桃花盛开,十里飘香。


评论

热度(2)